欢迎访问本网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党派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港澳台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三个离不开”
2018-07-25 18:53     (点击: )

“三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在民族关系方面的重要认识和主张。这一观点高度概括了我国各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结成的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血肉关系,说明各民族只有互补共济,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对指导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一观点源于“两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两个离不开”是党中央1981年在讨论和解决新疆民族关系问题时正式提出来的。1981年10月,胡耀邦在接见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负责人时指出,我们中央书记处最近讨论新疆民族问题,有一个观点: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是,汉族离开少数民族不行,少数民族离开汉族也不行。这个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帮助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

“两个离不开”思想由于符合新时期我国民族关系的实际,很快为全国各族干部群众所接受和拥护。1999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并要求在全社会开展以“三个离不开”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这一观念深深扎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发展和巩固,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民族团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印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统战部(党派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