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党派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港澳台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人物专访】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民盟盟员刘凤国
2019-03-26 10:03     (点击: )

近日,我校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民盟盟员刘凤国撰写的“建议规范我国燃气应用设备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被中央统战部采用。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国家发展、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此次我校教师参政议政成果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充分体现了学校统战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和学校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国家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极大热情。

刘凤国,民盟盟员,民盟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委员,博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以燃气为能源的供热、制冷和供热生活热水技术的研发。

说明:http://www.tcu.edu.cn/__local/4/09/88/423096497D7CB78253491DA8AA5_CD8AFFA9_5EEDD.jpg

党委统战部对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凤国进行专题访谈:

您是如何提出的这次议题?

刘凤国介绍,提出这个建议是基于对当前“煤改气”政策以及行业发展现状的了解和思考。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优化,以及京津冀地区环境治理的深入,中国天然气输配与应用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作为一名硕士和博士专业均为城市燃气的科研人员,多年来从事技术方面研究,非常希望能够依托所学专业从技术层面为我国燃气事业提供支持。天津市委统战部和民盟天津市委会相关同志了解到我们的研究情况,就“煤改气”、大气污染治理等热点问题向我约稿,通过梳理,最终形成了这次的议题。借此机会,我非常感谢天津市委统战部、民盟天津市委会和校党委的指导帮助。

每个议题的提出都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您做了哪些工作?

刘凤国说,组建了燃气高效利用课题组。课题组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以燃气为能源的供热、制冷、供生活热水技术及相关产品研究为主的特色研究方向,并与多家国内燃气设备生产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多年来,我们非常重视学科交叉,始终以产品开发为导向目标,致力于以实战推动课题组技术发展。正是由于多年来的不懈坚持,才逐渐形成了对规范我国燃气应用设备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的意见建议。

课题组在长期过程中积累了哪些经验,做出了哪些成果?

刘凤国提到,这么多年,课题组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面,有很多的经验,比如调动学校本科三年级学生进实验室、企业锻炼,这不仅提高了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实现其高质量就业,而且解决了企业的人才需求问题,实现用人单位和就业学生的无缝对接。经过这样培养的学生能在入职单位快速进入角色,并能委以重任,为我校赢得了口碑,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南开大学视察,寄语青年师生要把“小我融入大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您是如何理解的?

刘凤国表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觉得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要有家国情怀,要有服务于民族复兴的宏大奋斗目标,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所学专业优势,发挥民主党派职能作用,努力从专业技术层面助推学校发展和天津发展,为国家民族做出真正有意义的贡献。

取得的成绩:

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主持局级课题3项,主持横向课题10项,累计科研经费240余万元。以第一作者发表发表重要期刊以上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已授权7项),授权实用新型14项。参编著作2部,获得省部级三等奖2项。2012年入选“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17年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推动学校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获批天津市燃气高效利用技术工程中心和天津市燃气高效利用产业技术联盟。

打印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统战部(党派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