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党派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港澳台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五一”口号
2018-07-25 18:49     (点击: )

“五一”口号特指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开展新政协运动,在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1948年春,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国民党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已陷入全面危机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于4月30日适时地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1日,口号以“新华社华北三十日电”的方式在《晋察冀日报》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

同一时间,新华社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五一口号”一经发表,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民主党派负责人与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联名致电给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表示拥护和支持“五一”口号。民主建国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九三学社及有关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也先后通电全国或发表声明,表示赞同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还纷纷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围绕召开新政协问题贡献意见,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新政协运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开展新政协运动,是一次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我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的过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抛弃“第三条道路”幻想,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1948年秋开始,在中共中央的周密组织下,北平、上海、香港等地的民主人士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先后到达解放区。1949年3月,他们已多数集中到北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工作。

“五一”口号发布后半个多世纪,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巩固和完善,为社会主义革建设和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打印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统战部(党派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