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党派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港澳台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0-09-11 14:15     (点击: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根据市民族宗教委、市委教育工委有关意见,我校将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结合我校民族工作实际,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成果。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引导各民族师生不断树立“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切实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各民族师生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学校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三、活动时间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时间为2020年9月。

四、活动主要内容

学校党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活动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做到有声势、有亮点、有成效。

(一)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加强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平台,开展民族理论政策的宣讲,积极引导各民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

(二)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活动。要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座谈会、各类文体活动等形式多样、富有民族特色、师生参与度高的活动,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团委

(三)加强融媒体宣传,营造团结进步氛围。充分利用校园融媒体资源宣传民族团结教育,报道有关活动情况,各单位、部门要充分利用本部门宣传资源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积极营造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各单位、部门

(四)了解思想动态,掌握全校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召开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校园和谐为主题的座谈会,通报、沟通学校民族工作有关情况、了解少数民族师生思想动态。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

(五)各学院充分结合方案要求和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摆上重要位置,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配合、师生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营造宣传氛围。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融媒体资源,“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民族团结深入人心,成为师生的行为遵循,不断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

(三)打造品牌亮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要突出活动重点,体现“城大”特色,不断增强活动实效,突出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的特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品牌。

(四)强化统筹协调。要做好统筹规划,做好疫情防控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的有机协调。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由统战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协同宣传、学工、团委、安工、后勤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双战双赢”。

(五)认真总结凝练。各有关部门和学院要记录和保存好反映活动开展情况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凝练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请相关部门10月9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党委统战部。纸质版加盖部门印章,电子版发送至tzb@tcu.edu.cn

联系人:刘瑞江 韩俏

联系电话:23085206

报送地点:现代教育中心808A

                                                                  中共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2020年9月11日

打印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统战部(党派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