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党派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港澳台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我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2023-10-02 17:30   党委统战部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民宗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要求,我校于2023年9月开展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我校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

抓好理论宣讲,强化理论武装。9月15日,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吴星辰教授开展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讲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纳入本月理论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

讲好民族团结第一课。校党委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授课内容,于9月28日通过超星平台面向全体在校生播放。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分别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体系。

注重宣传引领,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及各二级单位通过网站、公众号、电子橱窗、标语、挂图、电子屏幕等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基本知识;及时推送少数民族工作动态,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探索创新举措,打造特色亮点。学校择优选派32名师生参加2023年下半年赴新疆实习支教工作。组织“石榴花开一家亲,民族团结心连心”实践团前往新疆、西藏等地区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到国家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实地参观践学,增进“五个认同”。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9月23日,举办“传‘城’薪火,‘建’证未来”2023年天津城建大学校庆暨迎新晚会,邀请少数民族学生参演《响亮节拍》在内的多个节目,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用心用情用力,解忧助困暖心。结合新生入学实际,通过召开校院两级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新生主题班会、主题团课、谈心谈话等,第一时间了解少数民族新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需求,在有温度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加强管理服务,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过得顺、能融入”。

通过本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各族师生进一步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打印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统战部(党派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